电视年销4700万台,阿里还带小米、海尔们一起发财

时间:2018-09-12来源:名牌家电网
0评论

电视没人看?显然不是这样。

8月28日,小米电视发布最新消息,一款32寸的智能电视8个月交付100万台。一周前,财报显示,小米电视同比销售增长3.5倍,二季度出货量国内第一,以它的说法,智能电视占比已达91.5%,大屏时代已然到来。

相应的,第三方数据显示,传统电视自2016年开始走下坡路,智能电视取而代之,如今,全国智能电视终端激活已超1.9亿台,仅2017年销量就达到4736.5万台,预计2019年迎来第二个拐点,智能电视将成为家庭大屏的第一入口。

同时,智能电视的激活率已达77%,日均收看时长为195分钟,远超传统电视的144分钟,日均触达率达63%,高于所有电视平均的57%……换句话说,电视不死,智能永生,它正经历类似手机的智能化换机大潮。

正如《技术元素》所说:“目光聚集的之地,金钱必将追随”。2017年,智能电视相关广告仅23亿元,但预计今年将达60亿元,2020年有望达150亿元。毫无疑问,电视的“中兴”,将为广告市场带来巨大变革。

作为巨头的阿里巴巴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良机。最近,它联合小米、海尔、海信等电视生产商,华数、广东广电等电视运营商、牌照商,与之共建“全域家庭战略”联盟,重新定义电视营销的新玩法。

用阿里巴巴首席市场官董本洪的话说:大屏时代,家庭聚合,数字化生活,数据化运营,营销是时候从个人进阶到家庭,以此,塑造出可视化、可量化、可优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。

换句话说,之前乐视种树,现在大家乘凉,大屏时代,终于有了影响家庭决策的数字化营销法门。

没错,还是原来的配方,还是熟悉的路数--阿里巴巴搭台,合作伙伴唱戏,连横合纵,协同、共建;不断卷入品牌资源,贯通合作,做大家庭营销的商业同盟。

谁的好消息,谁的坏消息

一个世纪前,广告大师约翰沃纳梅克曾说:“我知道广告费有一半浪费了,但不知道是哪一半被浪费。”这句话影响至今。

放在电视行业,传统的收视率成为营销投放的关键指标,然而,这项统计不仅不精准,且近年来飞速下滑,其中真实性更变得扑朔迷离,以它为基础,“放烟花”般的投放,很难让品牌主预计效果,了解客群的反应。

就比如一款洗发水,投入传统电视广告,放在时装剧前,即便有剧内植入的联动,即便在观众面前“刷脸”数次,但它能刺激多少人去发现、了解、认可、购买?一切难以衡量,没有衡量,投入的费用被浪费在哪里,自然无从说起。

其次,单纯的视频平台,虽然提供片前贴片、片中插入等广告形式,也有点击率、用户画像等数据提供参考,可惜,统计维度还是太少,不能为投放品牌提供更“全面”的视角,尤其是汽车、旅行、日用消费品等家庭决策的产品,难以实现有效渗透。

现场,董本洪举例买车,汽车作为家庭座驾,男主人可能看性能、音响,女主人可能看外观、内装,孩子可能看空间和内部舒适,每个人关注的点不同,针对不同痛点,需要不同的解读。最后一家人彼此妥协,决定购买的品牌、车型。这就需要汽车品牌对整个家庭做足功课,才能形成有效的购买转化。

而每个家庭的Wifi,给予阿里识别个人与家庭关系的可能,这样,它就能将5亿用户归结到7500万个家庭,在这个家庭共同的ID下,更清晰的家庭画像可以让品牌主“看清”几口之家、是否育孩、消费能力、兴趣偏好等,让它们更能有的放矢。

例如,美汁源在阿里做相关投放,通过家庭数据的挖掘,将目标消费者锁定在“二人世界”、“全家共享”。之后,借阿里智能电视资源,为之打造“愉悦剧场”,锁定娱乐剧集,覆盖开机图、剧场入口,定制场景呈现,提升受众对品牌的好感,同时,借二维码刺激线上线下互动,由此,实现品牌广覆盖,精准地“让人欢喜、启人心脾”。

无疑,互联网大屏时代,以家庭为单位的数字营销已是大势所趋。对顺势而为者,这是好消息,他们将应势而谋,重构市场,虎口夺食。而对那些迷信陈旧常识的人,它是坏消息,因为他们将为自己的不识变、不应变、不改变付出更高昂的代价。

数据金矿下,阿里的新变局

一句话,品牌玩家拿着“旧船票”登不上智能家庭的“新客船”。同时,小米、海尔、海信等生产商、内容运营商,也没有阿里多维度海量的数据“金矿”,任何一家单独玩营销,格局不够,绝难博取品牌的真信任、大投入。

毕竟,阿里汇集了旗下电商、微博、文娱、地图等多个板块的数据,形成类似“亚马逊+Facebook+谷歌”的数据组合,按照《智能时代》的说法:数据量足够大,维度足够多、完备性足够好,正能驱动商业走向“智能”。

于是,阿里得以“描绘”一个个鲜活、有既定生活轨迹、行为特征的用户画像、场景画像,进而发展出“全域营销(UniMarketing)”--以消费者为核心,数据为能源,全链路、全媒体、全数据、全渠道地营销,清晰地为品牌传达“你是什么?有何不同?何以见得?”。

这点上,即便是联网上亿用户的小米也不能及。所以,当电视玩家们想从“流量运营”升级到“消费者运营”,吃到“以人为本”的营销蛋糕,任何单打独斗,都不如结盟共进。

因为,在速生、速朽的互联网世界,没谁能保证永远幸运地独自生存,最好的办法,就是联合“友军”,彼此协同,共生、共赢,大家一起跋涉出泥沼,飞跃过沧桑。

所以,阿里才像《创新者的解答》说的:把“足够好”的能力开放出来,将谷歌感叹、亚马逊不及的数据营销赋能行业玩家,帮它们参与品牌的传播和塑造,实现“数字化生存”的转型。

由此,家庭营销联盟才能借大屏高效触达用户、潜在用户,顺应既有认知,调动关联认知,创建认知优势,协助品牌占领大众的心智思维。

无疑,营销即战场,数据即军火,执掌数据者,很容易像兵法大神孙子说的:以正合,以奇胜。

因此,在小郝子看来,家庭联盟这类的变局还只是开始,毕竟,全域营销正走向成熟,随着数据的深度融合,行业的数字化发展,阿里进一步梳理、组合数据,落地学校、线下娱乐等场景,也只是时间问题。

那时,阿里将以家庭联盟为样板,以数据赋能为红线,贯通更多行业上下游,细分出更多营销联盟,满足品牌的不同需求。用福布斯中国前副总编尹生的说法:阿里逐步增强在商业链中的比重,借整合提高行业效率,并以此创造新价值。

其实,这才是阿里在“互联网+”时代真正的大变局、大野心。

不言而喻,如今互联网、智能化的时代,新的领军者都不是顺着旧轨道追赶超车,而是另找颠覆性的岔道,阿里、行业玩家、品牌商,都该如此。

他们只要掌握数据的“盐与铁”,顺应具体的新场景、新情境,就能活出自己的理想主义。于他们,这时代就是“希望之春”,而相对的,落后者只能在“失望之冬”里苟延残喘,和《双城记》里一样一样的。

关于我们

旨在打造灵活、创新、独立、有趣的原创产品资讯,为行业高端人士及爱好者提供对新技术、新产品的洞察,致力成为家电产品爱好者及业内人士的首选媒体。频道现包含大家电、厨卫电器、手机数码,涵盖消费家电全产品线。

加入我们

一家覆盖消费家电全产品线的媒体,追求与众不同的新品资讯,如果你对大家电、厨卫电器、手机数码的资讯报道充满兴趣,欢迎您的加入。

关注我们

  • 编辑QQ:3210147305
  • 3210147305@qq.com
  • 联系人:小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