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衣服也含甲醛?通过浸泡可有效去除

时间:2019-09-06来源:名牌家电网
0评论

    “新装修的房子有甲醛”已经成为大众的普遍认知,而面对“日常生活中,除装修外在哪里还会接触到甲醛”、“甲醛的来源有哪些”的疑问,很多人却是一知半解。事实上,目前甲醛可能存在于人们衣、食、住、行的各个方面,在充分了解污染源后可以进行针对性规避、科学性除醛,告别“谈醛色变”。

QQ截图20190906120008.jpg

(图片来源于网络)

    甲醛虽“无处不在”,但无须“谈醛色变”

    资料显示,甲醛在常温下是气态,通常以水溶液形式出现,甲醛溶液即是浓度为35~40%的福尔马林,福尔马林具有防腐功能。因此,甲醛也被用于防腐剂、消毒剂、清洁剂、杀虫剂等制品,包括化妆品、印刷油墨、纸张等也可能含有甲醛。

    除了防腐功能,同时因为甲醛可以增白、改变色泽,增加韧性和脆感,尽管甲醛为国家明文规定的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的添加剂,仍有不法商贩使用甲醛泡发虾仁、海参、鱿鱼等水产品,使用甲醛熏蒸或直接加入到面食、蘑菇或豆制品中。

    此外,燃料燃烧、点燃的香烟等均可能产生甲醛,据测定每支烟可排放约2.4mg甲醛。

    面对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甲醛来源,环境专家指出,首先“只要接触甲醛就一定会生病”的观点是错误的,还要看空间浓度和人体敏感程度等,不要一提到甲醛就恐慌;其次在购物时优先选择更加环保、安全的物品,从根本上控制甲醛污染,并在生活中注意及时发现污染源、科学治理污染。

 

    新衣服也含甲醛?通过浸泡可有效去除

   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,对比几乎人人皆知装修可能带来甲醛污染的情况,超过50%的受访者却并不知道衣服、窗帘等纺织品上也可能含有甲醛。

    据悉,在服装行业中,甲醛主要用于染色助剂以及提高防皱、防缩效果的树脂整理剂,可以使纤维、织物制品的色泽鲜艳亮丽,保持印花、染色的耐久性,又能使棉织物防皱、防缩、阻燃。

    因此,甲醛被经常使用于纺织工业中,硬挺、免烫的衣物尤其是有些牛仔裤、100%防皱防缩的衣裤或全棉免烫衬衫均可能含有甲醛成分,地毯、窗帘、布艺室内纺织品、汽车座套和坐垫等物品中也可能含有甲醛。

    虽然这些物品中即使含有甲醛,其含量一般也远低于装修材料,但是衣物、家居纺织品直接与人体接触,挥发时离口鼻较近易被人体吸入,因此也需谨慎小心。业内人士建议,因为甲醛本身是易溶于水的,所以新衣服最好用清水浸泡半小时以上,再清洗晾干,甚至多洗一两次后再穿,尤其是儿童服装更是要清洗后再穿。其他纺织品也可通过清洗、风吹晾晒的方式减少甲醛污染可能性。

    甲醛与白血病无直接联系,消费者不必过度恐慌

    对于有些人担心的甲醛会不会导致白血病的疑问,肿瘤学专家王晨光博士表示:“诱发白血病的病因并不十分清楚。已知的危险因素包括辐射、某些化学物质和一些化疗药物。”目前没有证据可以证明甲醛与白血病有直接联系。

QQ截图20190906120027.jpg

    另外,丁香医生也指出,儿童白血病跟装修污染无关。目前白血病的病因还不明确,没有证据表明和装修污染有关。

    专家还表示:“虽然甲醛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,但甲醛与白血病之间并无直接关联。因此,大家谈及甲醛不必过度恐慌,科学除醛,多开窗通风换气,室内空气质量就可以得到有效提升。”

关于我们

旨在打造灵活、创新、独立、有趣的原创产品资讯,为行业高端人士及爱好者提供对新技术、新产品的洞察,致力成为家电产品爱好者及业内人士的首选媒体。频道现包含大家电、厨卫电器、手机数码,涵盖消费家电全产品线。

加入我们

一家覆盖消费家电全产品线的媒体,追求与众不同的新品资讯,如果你对大家电、厨卫电器、手机数码的资讯报道充满兴趣,欢迎您的加入。

关注我们

  • 编辑QQ:3210147305
  • 3210147305@qq.com
  • 联系人:小美